有鑒於朝鮮動作頻頻,1月宣稱核試爆成功,近日又試射遠程飛彈,引發區域和平的不穩定,美國空軍17日派出4架F-22「猛禽」(Raptor)隱形戰機至朝鮮半島上空,向朝鮮進行武力示威,予以強烈警告。

《韓聯社》報導指出,美國空軍4架F-22猛禽戰機17日從美軍日本嘉手納基地出發,飛往韓國京畿道烏山空軍基地。報導指出,其中2架戰機將返回嘉手納基地,另外2架將暫時停留烏山基地。

報導指出,F-22隱形戰機的最大優勢在於,可潛入朝鮮平壤領空,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辦公室所在地,或朝鮮軍方核心設施進行核轟炸。

報導分析,16日為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冥誕(也稱光明星節),但金正恩卻未率領高層參謁,而是獨自到存放金正成、金正日遺體的錦銹山太陽宮參謁,懷疑是與美方向韓國出動戰略武器有關。

報導也指出,F-22隱形戰機具備卓越的隱身性能,可躲避敵軍雷達飛越敵軍防空網,並搭載AIM-120和AIM-9空對空飛彈和GBU-32、GBU-30等聯合直攻彈藥;最高時速超過2.5馬赫,自美軍駐日本沖繩基地起飛,最快只要2小時就能抵達朝鮮半島執行任務。

此外,美國「北卡羅來納號」核動力潛艇16日駛入南韓釜山港,3月美軍將派遣「斯坦尼斯號」核動力航空母艦進入韓半島水域參加「關鍵決斷」和「鷂鷹」韓美聯合演習,同時派出匿蹤登陸艦「新紐奧爾良號」到韓國。

對此,韓國軍方人士表示,美軍今後將繼續向朝鮮半島派遣重要戰略武器,重申協防韓國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