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宗方濟各(Francis)結束古巴行後,展開為期5天的墨西哥行,並於當地時間16日到訪墨西哥米卻肯州(Michoacan)發表演說,期許當地青年遠離犯罪,並鼓勵他們「勇於追夢」。

根據BBC報導,方濟各16日前往位在米卻肯州的莫雷利亞市,該州是墨西哥受毒品戕害甚重的一州,這個命運多舛的州見證了墨西哥當地最嚴重的毒品戰爭,過去10年共造成10萬人死亡或失蹤。

莫雷利亞市一處足球場上充斥著群眾,當地民眾期待教宗的到來,希望能為當地帶來改變。方濟各向在場民眾表示,「你們是這片土地的財富」。他呼籲當地青年遠離毒品與犯罪,並勉勵他們「不要放棄夢想,要勇於追夢。」

結束米卻肯州的行程後,方濟各將前往位於美墨邊境的華克斯城(Ciudad Juarez),針對移民困境進行演說,並探視當地北方一處監獄,結束為期5天的墨西哥行。

方濟各向華克斯城市民喊話,「我能理解,當你不斷的面對失去朋友、親人迷失在毒品或犯罪恐怖組織之中,這時人們總是很難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他表示,「相信只有透過這種方式才能活下去,或將自身託付給毒品,或其他無所作為,專門散播毀滅和死亡的人,這是一種欺騙。」

方濟各最後表示,耶穌永遠不會使我們成為殺手;相反的,他會使我們成為門徒。在此之前,他曾告訴當地神職人員,「不要在暴力和腐敗面前放棄。」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