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開發人工智慧,最終將導致全球50%的人失業?這可能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確切預測。美國萊斯大學電機系教授瓦迪(Moshe Vardi)14日在華盛頓美國科學促進會(AAAS)的演講中提出,人工智慧與機器人將在未來30年內,造成全球50%的人失業。

瓦迪提到,如今在美國已經有超過25萬個工業機器人,同時以2位數的速度在持續成長中。他指出,人工智慧機器將工作兩極分化,由於許多高技能工作需要相當多的人力與情報,而低技能的工作實現自動化則費用太高,將使得夾在中間的工作變成最容易實現自動化,這些職位的消失將推動「偉大的不平等」,影響工作與工資進一步脫鉤。

他表示,未來30年,機器人幾乎可以執行任何人類能做的事,更有可能取代他大學教授的職位,預計到2045年,人工智慧將導致全球人類失業率超過50%。

「東方網」報導,現任谷歌工程總監庫茲威爾(Ray Kurzweil)也認為,在不遠的未來,人類有可能會成為半個機器人。他預測到了2030年,「人類的思考模式就會演變成生物與非生物學的思考綜合體」。

擔憂人工智慧機器的潛在的道德和法律問題,耶魯大學的跨學科生物倫理學中心和黑斯廷斯中心的倫理學家溫德爾·瓦拉赫(Wendell Wallach)也在會中指出,有必要採取有效的規範,例如對自主性武器的行動加以管理,他說,要以技術保持的一個很好的僕人,而不是讓它成為一個危險的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