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發1990年來最大規模的學生抗議活動,至少18所大學發起示威,而在最大的一場抗議中,新德里久負盛名的尼赫魯大學(Jawaharlal Nehru University)更有數萬名學生與學者罷課。

《南華早報》報導,這起抗議活動起因於印度當局12日以煽動叛亂為由,逮捕1名左翼學生領袖Kanhaiya Kumar,他曾組織一次集會,紀念被印度當局視為煽動份子Mohammad Afzal Guru被處死。

根據路透社訊息,Guru被控於2001年襲擊印度國會,該次襲擊由克什米爾武裝分子發動,造成14人死亡。儘管Guru始終否認參與,不過2013年仍被印度當局施以絞刑,而Guru的罪名一直受到外界質疑。

左翼學生領袖Kanhaiya Kumar發起集會紀念Guru的死,卻遭到印度當局予以逮捕,消息傳出,引爆衝突。外電報導,各大學紛紛發起示威活動,要求釋放Kanhaiya Kumar。左翼學生聯盟All India Students' Federation領導人Rahila Parween痛斥印度當局,不想讓學生有話語權,「他們想決定學生的思想、理解和話語」。

面對抗爭,印度當局毫不退讓,《今日印度》報導,德里警方負責人說,Kanhaiya Kumar在大學校園提出煽動性口號被捕,警方已經掌握證據,未來會再逮捕相關人等。

英國媒體指出,包括牛津、倫敦政治經濟學院的教授也加入學生的抗議活動,他們簽署聯合聲明,譴責印度警方「非法」抓捕Kanhaiya。這股學生怒火持續延燒,分析師認為該事件已經成為莫迪民族主義政府與左翼與自由主義團體的又一次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