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挽救被打趴的油價,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等全球主要石油輸出國16日協議凍結產量,以設法穩定油市,但前提是其他主要產油國跟進。同意凍產消息傳出後,北海布倫特油價應聲上漲81美分,每桶報價來到34.20美元。 

路透社報導,沙國、俄羅斯、卡達和委內瑞拉的石油部長今天在卡達首都杜哈舉行閉門會議。目前代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秘書長、卡達石油部長艾沙達(Mohammed binSaleh al-Sada)透露,大家均同意凍結產量在1月水準,前提是其他各主要產油國也跟進。他還說這次在杜哈召開的會議「圓滿成功」。 

沙國油長努艾米(Ali al-Naimi)表示,未來數月將展開評估,並決定是否需要採取其他措施以穩定和改善油市。他說:「我們不希望油價大幅反轉,我們也不希望減少供油,我們希望滿足需求,維持油價穩定。」 

由於伊朗曾宣稱要大幅增加產量,以尋求重新獲得多年來遭受國際制裁期間失去的市場份額,恐將成為凍產的變數。對此,委內瑞拉石油部長表示,17日將與伊朗和伊拉克進行更多對話。 

受累全球供油過剩、需求疲軟與全球經濟前景堪憂,國際油價從2014年6月急轉直下,迄今崩跌近70%,而國際社會解除制裁禁令,伊朗重返油市,更進一步打壓油價。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