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政府自2015年7月以來大肆逮捕維權律師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16日呼籲應全部釋放,他並對北京當局近來對律師和人權活動人士的鎮壓「深感擔憂」。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胡笙透過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發表聲明,他已經要求中國政府對最近逮捕律師、批評人士和非政府組織成員的行為作出澄清。

胡笙表示,從中國駐日內瓦的外交官的回應來看,北京當局往往把律師和維權人士的合法行動與威脅公共秩序和安全「混為一談」,中國政府的鎮壓行動對中國的公民社會將產生重大影響。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的聲明中說,自去年7月以來,已經有約250名律師、法律工作者和維權人士被逮捕。但聲明也承認,其中許多人後來陸續獲釋。

總部設在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表示,中國當局在鎮壓行動中正式逮捕了19名律師和活動人士,並有266人被短暫拘留或訊問。

胡笙還對最近失蹤的5名香港書商的命運表示擔憂,呼籲北京當局公正、透明的對待他們,並允許他們的律師和家人探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