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強震導致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金龍大樓倒塌,造成超114位民眾罹難,也讓民眾更重視住家房屋的安全;新北市長朱立倫16日呼籲,中央能夠鬆綁防災型都更的法令,並配合一些公共政策,讓民眾能夠「一坪換一坪」。  

朱立倫16日在市政會議中指出,希望中央能夠鬆綁防災型都更的法令,讓法令更符合民眾的需求,因為如果把防災型的都更跟其它的都更所希望達到的目的,完全地結合在一起,恐讓整個都更法令太過嚴格;此外,當它的標準讓民眾沒辦法接受時,也會讓建商更能主導所有的都更案,因此,希望能夠放寬標準、配合一些公共政策,讓民眾能夠「一坪換一坪」,才是真正努力防災的目標。 

朱立倫也說,新北市政府已協調建築師、土木技師公會,義務性的針對防震係數較差舊建築物做檢視,包括:老舊的建物、921大地震前的建築物,將跟這些公會一起努力,儘快針對老舊的建築做健檢,讓民眾安心;同時,將配合中央公布的「土壤液化地區」,但是,也要讓大家瞭解,並不是這些地區就不能建築,以及它必須要一個怎麼樣的安全係數、建築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