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香港媒體引述博聞社16日刊登的獨家報導,指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可能藉由香港的出版自由,「敲詐」出版物當事人,將面臨刑事責任。對此,香港特首梁振英16日上午表示,「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也是看了報導才知道此事。」

《博聞社》稱自中國內部消息人士指出,李波可能藉由香港的出版自由,威脅中國一些政商界名人,使他們高價買斷寫有他們負面消息的出版物,涉及「敲詐」,「初步確定會被追究刑事責任」。不過該消息尚未被證實。

所謂「敲詐」之稱是指以出書「曝光負面形象」為由,威脅中國一些政商名人,逼迫對方以高價收購「買斷」有關書籍。然而《博聞社》報導指出,無法證實「敲詐」是否真由李波策劃。

據消息人士形容,香港出版界假借出版自由,行敲詐勒索之實,時有傳聞,但因當事人忌諱曝光等原因不願舉報,因此極少被揭發。不過若為了要使李波定罪,要專案組找到部分「受害者」和當事人,叫他們「挺身指證」李波等人,並非難事。

報導指出,中國當局原本把銅鑼灣失蹤5人視為同案處理,但沒想到李波「自願回中國配合調查」曝光後引起軒然大波,給當局造成巨大的負面影響,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更表達關注,當局因而決定將李波案先行獨立處理,以「回應」外界質疑。

消息人士指出,當局以涉「敲詐罪」對李波興訟,追究其刑事責任。並說「銅鑼灣事件被搞得那麼大,中國當局背那麼大的黑鍋,李波想輕輕鬆鬆回去已不可能。他必須面臨一定的刑期,這樣才能平息外界質疑,同時也好對上面交待。」

消息人士還說,由於李波屬「自願回中國」配合調查,沒有用英國護照入境,故當局可以拒絕承認其英國國籍,而視其為香港居民,按照中國公民身分審理。先前已有多宗類似案件,如《新維月刊》出版人王健民、知名華僑胡煒升等,雖有美國護照,但入境中國時用回鄉證,他們的美國籍都不被承認,美國駐中國使館無法介入。

針對李波涉及刑事案件一事,香港特首梁振英16日上午受訪時表示,「目前沒有這方面的資料,也是看了報導才知道此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