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濃強震重創台南,災區重建需要投入大量經費。台灣首廟天壇16日舉辦祝壽祭天儀式,由立法院長蘇嘉全主祭,台南市長賴清德陪祭,有宮廟當場捐款300萬元。賴清德受訪時強調,市府收到捐款目前為5億多元,並非外傳的90多億元,仍希望外界踴躍捐款,幫助台南重建。

祝壽祭天儀式安排蘇嘉全代表上書祝禱,祈求國泰民安,也為台南地震罹難者祈福,會中並舉行點亮台灣儀式,讓台灣圖騰亮起來,陪祭的松山慈惠堂堂主郭葉子當場捐出300萬元給台南市政府。他說:「希望大家協助台南,有力的就多捐一點,沒有的就祈福。」慈惠堂預定於2月26、27、28日在台南市關廟區舉辦超渡法會,為震災罹難者祈福。

賴清德會後受訪時表示,截至15日統計,各界善款捐助只有5億多元,並非外傳的90多億元,距重建經費目標還非常遙遠。他呼籲外界踴躍捐款,協助台南市的復健工作,解除台南市受到的衝擊,讓台南市儘快站起來,幫助台南早日重新站起來。

此外,市府代理維冠大樓受災戶向建商林明輝等9人,提出第2件財產假扣押,目前法院還是裁准2億7000多萬元,對象仍然只限於在押的林明輝等3人。但根據台南市政府初步估計,光維冠大樓罹難者114人即需6億多元賠償金、連同120戶房價損失約4億多元,再加上其他財損,求償金額恐高達1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