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香港在旺角發生的警民衝突事件,外媒稱之「魚蛋革命」,讓中國方面氣到跳腳,根據法新社報導,中聯辦主任張曉明14日出席新春團拜時,對「極少數激進分離分子」提出譴責,但傳出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指示冷處理,禁止調動軍隊激化衝突。

大年初一(8日)深夜,香港旺角街頭因有民眾不滿取締攤販的行動,與警方發生對峙,到9日凌晨演變成大規模的警民衝突,上百名民眾向警方丟擲磚塊、重物,警方先是噴灑胡椒噴霧、動用警棍,後更對空連開2槍,衝突急遽升溫,之後共有65人被捕,該事件被香港政府定調為「暴徒騷亂」。

不過外媒則以「魚蛋革命」(fishball revolution)形容此次的警民衝突,遭到香港保安局局長黎棟國駁斥,認為是將暴力合理化;而「德國之聲」報導,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更將抗爭活動歸類於「激進分離勢力越來越暴力化甚至帶有恐怖傾向的活動」。不過,《博聞社》有消息指出,習近平禁止調動軍隊,避免旺角衝突演變成六四天安門事件翻版。

「美國之音」訪問香港民主派活動人士鄭宇碩(Joseph Cheng)表示,對抗議事件的強硬立場,是北京方面打壓民主派運動正名的策略。香港本土派人士、北區水貨客關注組發言人梁金成指出,中國當局完全不了解香港的民意,才會草率地定義旺角警民衝突是「分離主義」,港府不聽民意,將令民怨不斷加深。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旺角警民衝突,截止12日止,共40名被捕人士在法院受審,其中39人被控「暴動罪」,包括1名15歲未成年男生及多名大學生,包括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等多名成員及社運人士,都到法院聲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