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石油解禁,伊國官員透露,伊朗石油已與法國道達爾公司(Total)、希臘Hellenic石油公司簽訂合約,該國第1批運往歐盟的200萬原油將於15日啟航,這是遭到制裁3年多以來,伊朗首次向歐盟運輸原油。

伊朗石油副部長賈瓦迪(Rokneddin Javadi)表示,伊朗計劃首波出口至歐洲的原油共400萬桶,其中200萬桶運送至道達爾(Total SA),其餘將供應給西班牙、俄羅斯等國。他透露,伊朗原油產量已經增加40萬桶/日。

《華爾街日報》指出,除了道達爾租用的油輪週一將裝載200萬桶原油啟航外,2艘由西班牙Compania Espanola de Petroleos(Cepsa)與俄羅斯盧克石油公司旗下交易子公司Litasco租用的油輪,則分別運載100萬桶原油。伊朗官員表示,這3家公司都在伊朗的原油碼頭哈克島(Kharg Island)裝貨。

伊朗石油行業因制裁措施遭受重大打擊,該國的原油出口能力減少超過100萬桶/日。今年1月解除制裁後,伊朗就開始設法恢復石油出口,希望在今年內讓生產及出口量增加每日10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