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Julian Assage)或將如願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接受瑞典檢方審訊。

亞桑傑遭2名瑞典女性指控5年前性侵。他擔心赴瑞典應訊後會被引渡到美國,於是在20126月向厄瓜多政府提出政治庇護申請獲准,藏身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內。

亞桑傑被控的性侵及性騷擾案,追訴期已於去年811日和813日到期。當時亞桑傑表示,對於撤案的結果感到失望,並表示曾提議瑞典檢方到厄瓜多大使館進行審訊,或承諾他到瑞典應訊,不會被引渡到美國,但均遭瑞典檢察官拒絕。亞桑傑還有另一起強暴案追訴期到2020817日。

聯合國任意居留工作組(UNWGAD)本月5日裁定,亞桑傑遭到瑞典和英國「任意拘留,並要求予以終止,讓他自由離去

瑞典檢方9日表示,檢察總長奈伊(Marianne Ny)不會因為聯合國的這份報告而改變初步調查的評估結果。目前正著手準備重新申請到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審訊亞桑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