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中民調領先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曾主張要在美墨邊境築牆阻卻移民。對此,墨西哥前總統卡爾德龍(Felipe Calderon)接受美國媒體CNBC訪問時斥責川普「徹底瘋了」(completely crazy),他想築的是「愚蠢的牆」(stupid wall),並表示墨方連1毛錢都不會出。

CNBC報導,川普在去年10月矢言,一旦當選美國總統,將會在美墨邊境築起一道牆,並且會讓墨西哥支付工程款項。曾於2006年至2012年擔任墨西哥總統的卡爾德龍6日受訪時說;「墨西哥人民,我們不會為這麼一道愚蠢的圍牆付出任何一毛錢!而且這注定徹底無用。」

卡爾德龍認為,封鎖邊境的政策第一號輸家將是美國。如果某人認為封鎖邊境阻斷貿易或人員流通能讓美國富裕,他一定是徹底瘋了。 

川普在去年6月宣佈角逐美國總統大位時,便曾說世界各國的人都把美國當成丟棄他們問題的所在。他特別點名墨西哥,說墨西哥送來的人都不是最好的,而是有很多問題的。這些人把他們的問題帶到美國。他們帶來毒品、暴力和性犯罪。

卡爾德龍質疑川普之流為了吸引支持群眾,經常冒犯其他的族裔。他說,像美國這樣令人欣賞的社會竟然能產生這類的候選人,實在令人嘆為觀止。這位墨西哥前總統表示,他無意冒犯美國,但實在不能了解。卡爾德龍批評川普很有野心,但不是個見聞廣博的人。「我不想說他無知(ignorant),但他不是見聞很廣博(not very well informed)的人。」

卡爾德龍表示,湧入美國邊境的墨西哥勞力已經穩定下降。他的論點也與佩尤研究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的分析吻合。後者指出,當前墨西哥移民的人數是1990年代以來的最低點。

卡爾德龍也指出,墨西哥各級學校的孩子們已經不再渴望去美國,因為在家鄉有很多機會,失業率也只有4%左右。

卡爾德龍說,墨西哥的年輕人不必去美國的底特律,就可以在家鄉進汽車廠服務。馬自達(Mazda)跟本田(Honda)都會到墨西哥設廠。墨西哥人在自己的故鄉就可以工作,不必跑去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