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府人事新聞開始攻佔媒體版面,尤其是蔡英文是否續任黨主席、行政院長是否由林全擔任更引發話題。總統當選人蔡英文3日特別安排受訪加以滅火。對媒體詢問的人事問題,她還半開玩笑跟媒體說,「你們在誘導詢問什麼?就直接問吧。」

民進黨3日下午舉行中常會,出席的蔡英文受訪時,先與桃園市吉祥物拍完照,並幫忙桃園市「台灣燈會」打廣告、展示春聯後,還半開玩笑跟媒體說,「就結束了嗎?」

對於2日在智庫提到林全說不定會離開智庫,蔡英文表示,「我是說,如果他不續任的話」。媒體問,「是不是想把他換掉,換到別的位置上?」蔡則說,「他不續任可能性也很大啊。我是說其他的可能性啦」。

媒體問,「是不是意味將兼任黨主席?」蔡則說,「你們在誘導詢問什麼?就直接問吧,你要問什麼?」

媒體則問,「你會不會兼任黨主席?」蔡說,「現在言之過早」。然後,蔡英文打斷媒體提問接著說,「好,你們先不要講,我現在要把我要講的,完整的講一遍。我們交接小組3位成員,他們分別代表的是我們智庫,也就是政策部門,我們黨的秘書長,另外一位是我們選舉的執行總幹事。他們是我們到現在為止,整個系統運作的三大系統的負責人,所以交接小組請他們三位擔任召集人是有功能性的考量。這跟我們未來人事布局是沒有必然的關係。」

媒體追問,新內閣的布局會以那個方向為主?蔡說,等布局好就會告訴大家。

蔡英文表示,過年後,智庫規劃產業之旅,會到各縣市瞭解他們的建設與發展需求。如果各縣市有重大施政需要未來政府行政部門支持及協助,都很樂意來討論。至於是否有邀請柯文哲,蔡英文說,她要再去問一下幕僚;各縣市首長有這個需求,她都很樂意、歡迎跟他們討論。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與桃園市長鄭文燦3日拿著春聯推銷「台灣燈會」活動。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