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擬推DRG制度,將以疾病作分類,只要相同分類,醫療給付就相同,引發醫界大力抨擊。而罕見的,包含民進黨立委、國民黨立委、醫勞盟、醫師公會聯合會等,2日上午都紛紛出聲抗議,要求衛福部暫緩實施,否則一旦「硬上」,恐增加許多醫療人球,也讓血汗醫療更嚴重。

衛福部近日突然預告,將在3月起全面實施Tw-DRGs「全民健康保險住院診斷關聯群支付制度」,而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已發起連署要求暫停實施,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李應元、林靜儀、鍾佳濱等人2日上午也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批評衛福部並無配套,除了恐讓醫療人員更為血汗外,重症病患也可能淪為人球,讓醫病情況更為糟糕。

李應元指出,DRG制度將疾病分類後,醫心臟或治皮膚可能得到的健保給付卻是一樣的,這樣將造成醫療院所不願賠錢看病,醫療人球也可能變多。林靜儀也說,在沒有配套的情況下,衛福部貿然實施DRG制度,不知是在懲罰醫療人員還是懲罰病人。

另外,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張麗善、王育敏、林德福等人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各界對DRG制度有許多不同的聲音,衛福部應思考暫緩實施,待取得共識後再行處理。

對此,與會的健保署長黃三桂則說,會把這些意見帶回去向衛福部長報告,同時,他也強調,衛福部將會儘快開會討論後,給予大家一個正面的回應。

除了立委發聲外,一向站在對立面的醫勞盟及醫師公會全聯會也分別抗議DRG制度,醫師公會全聯會在國民黨記者會的現場指出,衛福部及健保署不顧反對,將擴大推行1716項包裹支付之DRG項目,以DRG項目支付將占住院費用58%,影響甚鉅。加上健保署先於1月1日推動ICD10-CM/PCS之申報方式,現階段各醫療院所都尚在學習校正ICD9轉換ICD10版本的申報問題,在尚未熟捻ICD10情形下,根本無從應對即將實施的DRG項目。

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在目前台灣尚未落實分級醫療及轉診制度前,若實施DRG將影響對病人照護的連續性及周全性,甚至出現醫療人球、急診爆量、就醫等待、昂貴自費等,為了避免醫療亂象的出現,新國會應重視這個問題,出面協調衛福部及中央健保署應暫緩實施TW-DRG,先與醫界協商求取共識後再實施。

醫勞盟也說,任何醫療政策必須以病人安全優先,而非以省錢為考量。而健保支出逐年增加,不論總額預算或是DRG制度,都在撙節醫療支出的浪費,在現有總額制度下,實在不必再有DRG制度,且成本不會消失,只會轉嫁,健保從未計算醫療勞動成本,應先將健保給付醫療勞動成本恢復為1點1元,且應增加公部門醫療支出佔GDP比例從3.8%提高至OECD先進國家5%。

醫勞盟呼籲,醫療崩壞現正進行中,挽救的解藥不是推行DRG,而是優先推動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修法規範護病比,確實保障醫療勞動人權,以維護病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