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的1月25日,埃及人響應茉莉花革命、起義要求萬年統治者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3個星期後,他們這個心願達成。然而好不容易出現的民選政府卻因與反對勢力水火不容,導致雙方的支持者街頭對峙,終於讓軍方有機可趁,發動政變取而代之。在埃及革命的5周年紀念日,國際人權聯盟(Fédération internationale des ligues des droits de l’Homme, FIDH)理事長拉伊基(Karim Lahidji)於《荷芬頓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撰文指出,埃及軍政府的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找錯目標,以年輕的世代為敵。

拉伊基指出,國際社會之所以支持埃及現在的政府,是希望這個政權能夠帶來穩定。塞西總統也信誓旦旦會帶領國家打贏反恐戰爭。然而,埃及如今比起2013年民選政府與反對派雙方支持群眾在街頭大打出手時,面臨更大的威脅、也更不穩定。

埃及的恐怖攻擊事件在2014年平均每個月有30起,到了2015年,增加到每月100多起;恐怖攻擊的地點,也從西奈半島擴散到開羅等城市。政府鎮壓的「穆斯林兄弟會」(the Muslim Brotherhood) 的政策,反而使得這個組織變成「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招兵買馬的人才庫。

拉伊基認為更可議的是,埃及政府所謂的反恐,其實是刻意針對錯誤的對象,安全部隊終日忙碌,不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而是為了鎮壓反對勢力。

今年1月,埃及安全部隊在開羅市區搜索5千多戶民宅,其實是為了要抓年輕的民運人士。許多參與和平示威的人,遭到當局以危害公共安全與秩序的理由逮捕、判刑。不少人被拘禁了好幾年,法庭也不提審,讓他們無法循司法途徑辯釋清白。

拉伊基指出,當前的埃及政權比以往的政府都嚴厲。各種和平反抗的活動都遭到處罰,公共空間也大多被關閉。年輕的民運人士、參加抗議活動的人、與「穆斯林兄弟會」有淵源的人,如今大多身陷囹圄,承受不人道的處置。數千人遭到判刑,其中不少人被判處死刑。司法只是當局的工具,既不保障人權、也不依循法律正當程序,平民遭到軍法處分,處處是違反國際法的行徑。

拉伊基指出,埃及當局的所作所為,導致該國人民對於國家與法治完全失去信心。當局壓迫和平異議人士、穆斯林,以及對政治沒興趣的平民,又封閉合法的政治參與渠道和文化活動聚會空間,只會使得埃及社會走向極端,讓反恐任務更加複雜、困難。埃及的社會長久以往,也只會更不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