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控制的紫光集團近來動作頻頻,除入股國內封測大廠力成四分之一股權外,還要求台灣開放IC設計業讓中資參股。經濟部在業界包括半導體協會與聯發科的強大壓力下已研擬「有條件」鬆綁,除了規定中資不得具控制實力,更要評估是否具有兩岸產業合作效益。

由於擔心馬政府在總統大選前突然大舉開放中資介入我國最具競爭力、受雇員工高達數十萬人的ICT產業,民進黨政策部門正密切注意事態發展。

經濟部長鄧振中、工業局長吳明機都已公開表示,正在檢討半導體產業開放政策;由於IC製造、封測皆已開放陸資參股,IC設計也准予登陸投資,相關限制就只剩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業仍列為「禁止類」。

聯發科日前發布重大訊息指出,該公司董事長蔡明介一貫倡導兩岸半導體產業應開放及合作的立場,與紫光集團建議台灣開放陸資投資IC設計業與半導體產業、兩岸合作的想法相同。

不過,面對「整併」的說法,聯發科的立場略有不同。聯發科建議,對開放陸資來台投資IC設計業,建議在與IC製造業陸資投資管理辦法類似的規範下,「有條件」開放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

聯發科財務長顧大為指出,目前法規對外資投資IC製造業有較明確的法律規範,IC設計、製造也是上下游的關係,因此建議比照參考;至於是否要訂定相關限制,聯發科會遵守政府的決定。上週五紫光才宣布投資力成,取得二成五的股權。顧大為也表示,這是一個很好的投資模式。

據悉,工業局日前已密集與產業溝通,大廠積極支持開放陸資參股,但小廠仍舊抗拒,因小廠顧忌中國頻頻以「暴發戶」式的收購行動,將徹底掌控市場。

相關高層官員透露,為保護小廠不被吞噬,IC設計業即便開放中資參股,一定會「有條件」限制,若參股案無具體「兩岸產業合作效益」,經濟部將不予同意。

經濟部官員坦言,對IC設計開放除業者有正反意見,社會上也有不同觀感,這個節骨眼要開放有難度,在總統大選將屆之際,要進一步開放被國人視為IC設計業領頭羊的聯發科讓中國紫光入股,必然有其政治效應。

業界人士指出,紫光與旗下的展訊科技多年來無視我國法律規定,對聯發科頻頻挖角,更在北京放話建議中國官方施壓台灣聲稱,「若台灣一再拒絕中資入股則應不准台灣產品在中國銷售」,類似這種違反WTO協定的霸權思考豈是民營企業應有的態度,而應是中國官方授意下的行徑,台灣要如何因應,必須有深一層的思考。

開放IC設計業需要工業局先提評估報告,投審會收件後,再召開跨部會會議;但此案十分敏感,行政院與總統府可能介入影響決策。有可能在明年執政的民進黨政策部門正密切關注其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