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星期三(9/30)在聯合國提議,在處理大規模戰爭中的暴行或種族屠殺的議題上,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應該受到限制。對於法國的提議,有75個國家表達支持。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UN)目前正在紐約總部召開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法國外交部長法比尤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Security Council)上提出,在處理大規模戰爭中的暴行或種族屠殺的議題上,5個常任理事國,包含法國在內,美、中、英、俄應該避免行使他們的否決權(VETO)。

法比尤斯對記者表示,法國希望促使各國達成更多承諾,以確保在處理如敘利亞戰爭的例子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因行使否決權所造成的聯合國癱瘓的情況能夠不再發生。他指出,法國已承諾在面臨大規模暴行以及可能的種族屠殺問題上,不行使法國的否決權,並希望其他國家能夠跟隨法國的腳步。

對於法國的提議,包含歐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亞洲在內共75國表達支持這項提議。然而,據支持此項協議的國家指出,擁有否決權的另外4國則未正式簽署這項協議。

在敘利亞的例子上,中國與俄羅斯已4次行使否決權阻擋聯合國安理會的行動,並3次阻擋對敘利亞總統阿賽德(Bashar al-Assad)政府的制裁,以及任何指涉敘利亞政府可能在戰爭中違反國際刑事法庭(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人道罪的決議。

人權團體長期以來便倡議應該限制否決權的使用,指出安理會5強使用否決權讓各國政府的重大罪刑能夠受到保護。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在紐約的代表團便指出,「否決權不該用來保衛他們的盟友,如同現今我們在敘利亞所看到的例子一樣。」

在敘利亞的議題上,俄羅斯擁有中國的支持,然而美國也曾屢次利用否決權支持他在中東的盟友以色列,以阻擋安理會對以色列的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