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涉及7億美金的貪腐醜聞,「乾淨與公平選舉聯盟」(淨選盟)29、30日連續2天發起抗議活動,將近30萬人上街頭要求納吉布下台,連大馬前總理、現年90歲的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也出席活動。有財經專家預測,抗議活動加深外資疑慮,持續不看好納吉布政府,大馬極有可能重演17年前的資本管制措施窘境。

淨選盟抗議人士連續2天在首都吉隆坡舉行抗議遊行,更有全球數十個城市共襄盛舉,活動在首都吉隆坡靠近獨立廣場的街道上徹夜進行,要求納吉布辭職聲浪不斷。儘管大雨滂沱,但民眾越聚越多,30日參與活動人數更勝前一日。大馬總理納吉布卻是自我感覺良好,甚至提出「沒參加遊行的人都是支持政府的」言論,面臨嚴重貪污的指控,完全看不出任何反省意味。

BBC引述IMAN研究中心的論點指出,凈選盟4.0集會將讓總理納吉布看清事實,究竟本身是否獲得大部分大馬人所支持,而此次集會的結果,也將影響大馬未來數個月的政局發展。

「華爾街見聞」網站則指出,過去幾個月以來,馬來西亞股匯市及債市跌跌不休,國際投資者正在大幅拋售馬來西亞資產,而馬來西亞幣也在亞洲貨幣中墊底,幾乎與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時相差無幾。儘管納吉布一直信誓旦旦強調不會實資本管制及固定匯率制度,但大馬對內對外都信心盡失,未來前景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