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27日公布7月景氣燈號,綜合判斷分數為14分,較上月減少2分,燈號持續呈現低迷的藍燈;景氣領先指標與同時指標同步持續下跌,國內經濟成長力道偏弱。

目前在已發布的各項經濟指標中,以出口表現最為弱勢,1至7月我國出口呈現負成長7.8%,後市發展令人擔憂,第4季如未能即時改善,預期將進一步衝擊就業與薪資成長。

國發會27日指出,7月景氣對策信號維持藍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2分至14分,9項構成項目均為黃藍燈或藍燈,表現不盡理想;景氣領先、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加上廠商對景氣看法偏保守,顯示國內經濟成長力道疲弱,景氣處於低緩狀態。

國發會分析,國際景氣表現平疲,不利於我國出口動能擴增;惟因行動裝置新品陸續上市,加上歐美聖誕節旺季效應激勵,出口可望改善。內需方面,半導體業者為維持製程領先,高階產能投資應能延續;但景氣不佳對廠商投資意願的影響,仍需密切關注。民間消費受惠於就業穩定成長,動能可望維持;惟近來股市回檔修正,對國內消費之影響仍待觀察。整體而言,國內景氣短期不易明顯好轉,但第4季可逐漸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