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公司找來日本AV女優波多野結衣推出名人卡做公益,卻意外引發許多爭議。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李新、李彥秀、徐弘庭2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痛罵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戴季全在行銷決策和公司經營管理上的不當,並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該讓戴季全下台負責。

王鴻薇下午在記者會上指出,悠遊卡公司這2天對外的說法,是說找波多野結衣推名人卡做公益,但到現在為止悠遊卡公司竟然無法完整說出要如何做公益、要捐贈哪些社福團體,就連對外宣稱的捐贈對象兒福聯盟也說事先不知情、不會接受捐贈,她要求悠遊卡公司應該立刻公布所謂的「做公益」是要捐贈什麼公益團體。

李彥秀則表示,這幾天非常多的媽媽打電話給她表示擔憂,她尊重所有成年人對於性別的想像,但悠遊卡公司的這張公益卡是在所有超商都買得到的,她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解釋卡片上的人是誰。而悠遊卡公司作為官股佔近過半的公司,有一定的社會企業和責任,她要求柯文哲回去問問太太陳佩琪,找波多野結衣做名人卡這件事情到底恰不恰當?此外,悠遊卡公司在推動代言的過程有沒有瑕疵?決策過程中做決定的人是誰?她認為柯文哲應該針對此事表態。

李新接著批評,也許他年紀大了,他聽不懂悠遊卡公司的的解釋,「AV女優,形象清新、唯美,我實在無法在這裡做連結」。他說,這也許是個成功的行銷,但絕對是失敗的手法,北市府不是商業團體,悠遊卡公司不是純營利機構,即便是運用了很多新的行銷手法和創意,但終究不適合以引起爭議的方式行銷。

此外,今天的記者會原有邀請悠遊卡公司派員出席說明,李新說,悠遊卡公司竟非常粗魯的回答「沒空」,從董事長、總經理到發言人,都沒有人可以代表出席。他說,議會監督本來就可以有不同立場和見解,但是至少出席是義務,如果是有為的市府,出席應該是義務、替自己的政策辯護,希望戴季全尊重議員的要求,否則在議會中只會增加自己的麻煩,對於北市府用這種物化女性的態度做行銷,他絕不接受。

王鴻薇最後反問,戴季全有沒有看過波多野結衣的A片?她想請問悠遊卡公司的人在做成找波多野的決議時,有沒有任何一個人看過波多野的作品?她批評戴季全為了達成柯文哲的要求,結果出了這樣的大包,就隨便找一個他都不認識的女優作為代言人?這是專業人士該做的嗎 ?她認為戴季全「不夠格就請滾蛋」,要求柯文哲負起責任撤換戴季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