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乃狄克州的一名大學生自製了一台裝備手槍並且能夠開槍的無人機,並將試射的影片上傳至Youtube,引起網友一陣譁然,也引起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的注意。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法新社報導,來自康乃狄克州柯林頓市(Clinton)的18歲機械工程大學生霍沃特(Austin Haughwout)於7月10日將這段名為「飛行的槍」(Flying Gun)的影片上傳,14秒的影片中,無人機上的手槍在無人的樹林間一共開了4槍,影片上傳不到2週已有200萬點閱率。

對此,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在聲明中表示,他們將調查這個無人飛行系統在康乃狄克州公園的操作模式,是否有違反任何聯邦航空條例。柯林頓市警方表示,無人機並沒有傷害到他人,似乎並無違法,然而無人機的相關規範中仍存有許多灰色地帶。

霍沃特的父親布瑞特(Bret Haughwout)出面表示,該無人機為兒子與大學教授一起製作,是學校的功課。布瑞特還說:「這個東西恰當的名稱應該是遙控四軸飛行器。媒體一直使用不恰當的字眼,讓人產生恐懼。」他也說:「兒子是機械工程系學生,專門製造各式各樣的東西」。

美國目前並無明確立法管制這類民用無人機,然而民眾與專家都在擔心,這種架設武器的無人機萬一遭到有心人士的利用,後果將不堪設想。美國白宮今年便遭無人機闖入,而日前加州地區發生大火,消防直升機前往搶救時也遭到無人機的阻礙而延誤救援。無人機多方惹議,專家呼籲美國當局應盡快予以規範。

台灣日前也發生無人空拍機撞101事件及空拍機闖入松山機場的情況,民航局22日表示,雖然已有相關辦法,但無人機問題日漸嚴重,民航局將邀地方政府訂定更明確的規範來管制。而行政院也將於23日下午召集相關部會開會討論無人機的相關法規,若有新進展將會對外報告。

影片即為美大學生自製的備槍無人機在樹林間試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