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學振興會所主辦的第153屆芥川龍之介獎(簡稱芥川獎)和直木三十五獎(簡稱直木獎)於16日晚間公布得獎名單,直木獎由台灣出生、現居日本的台籍作家王震緒(筆名東山彰良)的小說作品《流》獲得,而芥川獎則分別由搞笑組合「PEACE」的成員又吉直樹的作品《火花》,以及羽田圭介的作品《Scrap and Build》獲得。直木獎評選委員北方謙三還特別稱讚《流》為「20年來難得的傑作」。

現年46歲的王震緒出生於台灣,5歲時,跟隨父親移民至日本,9歲時,暫時回到台灣後又返日,現居於福岡縣,至今仍持有中華民國護照。筆名「東山彰良」中的「東山」是來自於他的祖籍「山東」的倒寫,「彰良」中的「彰」則是為了紀念小時候曾經和家人一起住過的台灣彰化。2002年,王震緒所創作的《逃亡作法-TURD ON THE RUN》獲得第1回「這本推理小說了不起!」大賞中的銀獎,2009年,另一部作品《路傍》也獲得了第11回的大藪春彥獎。同時,王震緒也曾經為著名動漫《火影忍者》的劇場版編劇。

在東京帝國飯店舉行的記者會上,王震緒說,還沒辦法冷靜下來去體會得獎的實感,而自己是在台灣出生、日本長大,兩邊都把他當成客人,所以最令他有歸屬感與身分認同感的便是家庭與家人,他就是帶著這樣的想法完成了《流》這部小說。他也表示,自己的中文能力無法將作品翻成中文,希望有台灣出版社有興趣,讓台灣讀者能夠看到這本以台灣為舞台的小說。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王震緒表示《流》的故事大半是真實的,透過父親口中告訴他有關祖父的故事時,王震緒就想將它寫成小說,並決定將父親設定為故事中的主角,透過17歲少年講述祖父及父親的故事,其中也涉及了國共內戰與戰後台灣的歷史。

直木獎是由文藝春秋出版社的創辦人菊池寬為了紀念友人直木三十五,於1935年與芥川獎同時設立的文學獎項,是日本文學界最重要獎項之一。直木賞以已出版作品的通俗文學為對象,芥川賞則是以純文學的新人作家為對象。

頒獎儀式將於8月下旬在東京舉行,獲獎者將會獲得懷表1只及100萬日圓的獎金。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