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雜誌14日公佈最新一份調查結果顯示,有3成5的民眾對未來感到憂慮,平均每3人,就有1人對未來有不安感。至於壓力的來源,遠見分析,不只是對於台灣的經濟情況擔憂以及現今工作上的不安定感,2014年開始,國內頻傳重大事故,也是壓力的成因之一。

遠見健康雜誌14日舉辦出刊記者會,同時公佈國人壓力調查結果。該調查於4月19至26日以電話抽樣調查807位民眾;並在3月23日至5月8日,針對516位精神、身心科醫師、臨床心理師、職能治療師與諮商心理師發出問卷。

數據顯示,民眾有將近半數都承受了中高度的壓力。尤其以30~49歲的典型「三明治」世代,因為上有父母、下有兒女要養育,受到上、下世代的夾擊,更倍感艱辛。

問卷結果也顯示,其中最大的壓力來源是工作,擔心業績不足、薪資過低以及台灣經濟不好。而承受巨大壓力的半數民眾,一個月當中平均會有一次身體不適的感覺,包括:全身倦怠、情緒劇烈起伏以及失眠都是症狀。

對此,台安醫院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表示,當累積過多的創傷壓力時,容易造成疲倦、身體不適但找不出原因、情緒煩悶,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他說,當出現這些症狀時,很難僅藉著運動等方式排解,因為「整個大腦都處在失調的狀態」,會讓患者心有餘而力不足。他呼籲,有這種情形的時候,就應該到精神科就診;先由醫生「幫大腦恢復正常的運作」,之後,自己自然就有能力可以恢復。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心理師李逸明則提到,像是八仙塵暴的意外後,很多人也會有「替代性創傷」,社會大眾透過媒體的相關報導,情緒易受到影響,可以多看正面的新聞轉換心情。此外,她也呼籲,希望之後這些燒燙病友走出社會時,「大眾可以給予公平的眼光」,不要對他們的特別之處投以過多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