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大量種植油棕櫚,馬來西亞媒體引用國際濕地組織報導,砂磱越州的拉讓江三角洲有超過80%的泥炭地,在100年內將面臨被淹沒的危機!

根據國際濕地組織(wetland international)日前發表的報告指出,東南亞大片種植農作物的耕地,在今後10年之間,可能因為地勢地漥遭到淹沒;而靠近新福州的拉讓江三角洲地區更嚴重,超過80%的泥炭地因為種植棕櫚影響自然排水,如果馬來西亞當局再不採取行動,100年內將永遠淹沒在水底。

國際濕地組織稍早在砂磱越州85萬公頃的沿海泥炭地進行研究,由於東南亞國家普遍將濕地等改為耕地,以追求更高的經濟效益,不惜對自然造成永久性傷害,令人憂心。研究指出,估計在未來25年內,該州將有42%的土地面臨水災問題,到未來100年,則淹水地地可能增加至82%。

報告指出,目前該州只剩下16%的天然泥炭沼澤林濕地,而泥炭濕地由10%有機生物體累積成的土質,與90%水形成,是蓄水防洪的天然大海綿,可以避免水災與旱災。但東南亞包括馬來西亞及印尼等,為了將濕地轉成農耕地,水分遭到人工排除,地泥層的碳將與空氣接觸形成二氧化碳,釋放於空氣中,造成氣候劇烈變化。

國際濕地組織建議東南亞各國政府,儘速重視相關問題,保護泥炭地並恢復林地,而如果必須追求經濟,不妨改種植無須排水系統的農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