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和桃區的反課綱高校聯盟學生7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退回課綱、以公開民主及符合課綱制定原則的方式重新擬定。同時,學生也點名4位總統參選人、9位現任立委對課綱問題表態,要求於10日前做出公開聲明。針對6日在教育部前學生與警察發生的衝突事件,學生也表達憤慨,指控教育部竟以優勢警力壓制手無寸鐵的學生。

反黑箱課綱大遊行週日甫落幕,當天統計有1,500人參與,看在反課綱學生的眼裡,是「成功的第一步」。然而,北區聯盟總召朱震表示,教育部一直都沒有給予有誠意的、正面的回應,學生仍堅持以7月10日下午5點為最後底線,若到時仍然「訴求未達」,他們將會「升級行動」。至於將升級成什麼樣的行動,學生表示,「將會偏向體制外的行動。」

由於課綱關係者眾,除要求教育部回應外,學生代表也在7日的記者會上,特別點名已宣布角逐或有意參選2016總統大選的蔡英文、洪秀柱、宋楚瑜、施明德4人,以及尤美女、鄭麗君、高志鵬、林淑芬、吳秉叡、孔文吉、賴士葆、黃志雄、蔣乃辛9位現任立委,要求他們在7月10日做正式公開聲明,表態是否支持學生退回課綱等訴求。

記者問到為何要點名這9位立委,其中有多位並非教育委員會成員。朱震表示,學生經過仔細評估後,認為這幾位立委較具代表性,他們的表態將實際上對課綱聯盟未來的行動發展產生影響,也較能反映立委對於課綱的態度。

關於6日在教育部引發的衝突事件,桃區總召邱毅州說明,當天只是要向教育部遞交一份陳情書,然而手無寸鐵的學生,卻遭到警察以蛇籠拒馬、人牆阻隔,甚至是肘擊、壓制等方式對待,「我想這不是一個正當的行政機關應該有的行為,我們對這樣的行為,做出嚴正指控。」

針對教育部「新舊課綱並行實施」的回應,朱震解釋,教科書有使用年限,我國的規定為6年,所以依據舊課綱的舊教科書將在3年後失效,而最後只剩下依據新版課綱的新教科書。他說,「教育部所謂新舊並行的『舊』,它將會消失。所以我們不覺得這是正面回應。」

現場記者也問到5日遊行時,民進黨資助的事件。對此,朱震說明是同學先去買了5把傘,民進黨才表示要資助,所以是資助物資的行為,並不是資助錢。而未來相關的資助明細,他們將會公開。

桃區反課綱高校聯盟總召游奕州,以現場照片說明6日的衝突事件,並指控警察壓制學生的行為。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