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侯孝賢以「聶隱娘」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總統馬英九9日上午頒贈「二等景星勳章」給侯孝賢,並大讚對許多人來說,侯孝賢已是台灣電影的代名詞。但侯孝賢強調,現在拍電影最難的就是籌措資金,跟中國合作是「不得不」,期盼政府跟企業能常態投資電影拍攝,讓台灣電影作得更好。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在2011年時,中華文化總會曾頒總統文化獎給侯孝賢,也是他親自頒的,這次授勳給侯,證明侯是個不斷求新求變的藝術家,不斷突破自我,令人敬佩。

馬英九指出,侯導投身電影40多年,不僅是台灣新浪潮電影的代表人身,更是台灣電影發展的主要推手。侯的作品備受國際讚譽,1986年的童年往事,獲得柏林影展的國際影評人獎;1989年的悲情城市則獲得了威尼斯影展的金獅獎,這也是他在台灣最受重視的1部電影;侯的1993年戲夢人生也獲坎城影展的評審團獎,可說是很早開始就成就斐然。

對於侯孝賢剛以「聶隱娘」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馬英九大讚,對國際電影界及影評人而言,侯孝賢這3個字已成為台灣電影界的代名詞,印象中這好像是侯第1次拍古裝片,第1次轉型還能獲得這樣大的殊榮,真的是感到很敬佩。

他也提到,侯孝賢的作品充滿豐富的人文情懷,透過鏡頭很細膩的捕捉不同時代人物的心境,尤其可以抓住那個時代的脈動,反應出台灣半世紀及更長的時間以來,政治、經濟、 文化、社會的變遷,獨特的電影美學,更充份展現他深厚的文化底蘊,每一部電影作品,都是台灣珍貴的影像紀實及文化資產。

這次頒發二等景星勳章給侯孝賢,馬英九還說明,雖然侯是第1次得勳章,一般是從三等開始頒發,但他覺得三等勳章無法表達對侯的敬意,所以提昇到二等,期盼在侯孝賢的領導下,台灣的團隊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也讓台灣品牌能在電影界獨領風騷。

而侯孝賢則談到,拍電影最難的還是突破自己,但現在最難的是「市場導向」,因為台灣面臨的問題是市場太小,要養自己不容易,雖然跟中國合作,「通常會有一些枝枝節節,一些流言,但還是不得不」,「聶隱娘」也是中國出了一半資金。

他強調,導演最擔心的是他拍的片子不賺錢,下一部就沒得拍了,所以才要到海外、華人區尋求合作,否則電影真的很耗錢,「通常像我這樣拍的都很慘」,他建議,公部門可以結合企業,把資金投資建立成常態,學習像丹麥等小國家的政策,也幫助學生或新銳導演,把台灣電影做得更好。

聽到侯孝賢的感嘆,馬英九回應,他很感動也很慚愧,他上任後對文化界、電影界的幫助雖然有增加,但跟大家的期待仍有一段距離,文化部預算雖增加,但礙於經濟情勢與財政收入,無法達到最理想狀況,這次他很高興看到有中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台強與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有眼光,投資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