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中國航線M503僅西移6浬而非取消,經濟民主連合等團體今(4)天上午到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台北分公司前「唱歌」抗議,要求取消M503。經濟民主連合發言人賴中強質疑,只要台海或東海局勢緊張,中國解放軍就可以「名正言順」的派軍機巡航,解放軍殲十戰機,不到5分鐘即可抵達台灣上空。

中國1月12日發布飛航公告,在東南沿海劃設編號M503、W121、W122與W123新航路,預定3月5日凌晨生效。但是,因為M503航路太靠近海峽中線,經過協商,M503航路延後實施,並西移6浬、W121等3條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表示,戰機不會進入此航線,有助於國安,對於西移的結果,「不滿意但可接受」。

不滿航線僅是西移,經濟民主連合、台灣教授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永社共10多個團體上午到位於民生東路的中國南方航空、廈門航空台北分公司前召開記者會,要求取消航線M503。

30多人高舉寫有「中國侵略台灣發起線」的封鎖線,高喊「取消M503、中國飛機退出中線」、「台灣海峽不是中國內海」、「M503=親台發起線」口號。

對於中國政府對於M503航線的發言,賴中強也一一提出反駁。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M503航線「是大陸自己家裡的事」,賴中強批評,該航線是位於公海,中國卻將「飛航情報區」與「領空」混為一談,這不但是錯誤,還透漏了中國唯我獨尊的區域霸權心態。

中國聲稱劃設M503航線,是因為中國東南內陸的A470航線太過擁擠,但賴中強反駁,中國空域有7成以上被解放軍列為管制,才是中國航線壅擠的真正原因,他痛批「不在自家蓋馬路,反而要在別人家門口蓋高速公路」。賴也說,其實M503航線可以移至A470航線以東,台灣海峽西邊側緣,或是移至A470航線以西,更靠近中國東南丘陵,但中國政府卻說那是解放軍的「待戰區」不能畫設航線。

另外,賴中強也批評,中國民航空管局長車進軍聲稱「M503是兩岸和平航線」,我國交通部也聲稱雙方共識是「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情形」。但中國領導人把和平放在嘴邊,卻用2千多顆飛彈瞄準台灣。

賴中強痛批,M503航線距離海峽中線僅7、8公里(實際飛航距中線約19公里),啟用後,只要台海或東海局勢緊張,「周邊有事」,中國解放軍就可「名正言順」的派軍機巡航,「確保國際民航通道」安全,這麼近的距離,解放軍殲十戰機,不到5分鐘即可抵達台灣上空。

最後,現場30多人把「中國侵略台灣發起線」的封鎖線貼在牆壁上,並坐在地上,仿照愛沙尼亞以「歌唱革命」對抗蘇聯強權經驗,開始唱起「島嶼天光」、「美麗島」等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