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茱莉安摩爾因為在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的精彩演出,描述遺傳性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發病過程,而獲得87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在得獎感言中呼籲各國重視此項迄今無法治癒疾病的研究。而電影獲得奧斯卡獎肯定也再次提醒世人對該疾病於社會與家庭所造成的沉重負擔。

由於此疾病一旦病發受損的腦部即難以逆轉,因此,如何預防阿茲海默症更成為神經醫學界最主要的研究方向。不同的運動計畫,無論時間長度與每週運動頻率,都能改善病人的居家生活表現功能,但醫界最迫切的任務在於找出其他預防的藥物或維生素。

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的早期症狀,是難以記住最近發生的事情。隨著疾病的發展,症狀可能會包含:易怒、具攻擊性、無法正常言語、容易迷路、情緒不穩定、喪失生存動力、喪失長期記憶、難以自理和行為異常等。當患者的狀況變差時,往往會因此脫離家庭和社會關係,並逐漸喪失身體機能,最終導致死亡。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近年興起針對擁有失智症家族史的人,推出預防阿茲海默氏症的門診。這類方法大多針對改變生活方式,像維持心臟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定期運動。

報導描述馬克思.拉格維似乎不太可能成為一名失智症患者。他今年32歲,穿著Converse全明星運動鞋和白色T恤,身體健康,飲食均衡,定期健身。他還服用歐米茄3脂肪酸、維生素B和D補充劑。他沒有一點記憶或認知衰退的症狀。

拉格維的工作是一位製片人,在洛杉磯和紐約生活。他的母親62歲,出現了記憶力喪失和認知困難,因此,當聽說預防阿玆海默氏症這個概念時,他覺得自己有必要採取行動。

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Weill Cornell Medical)的艾薩克森醫生(Richard Isaacson)一年前開設了一家阿茲海默氏症預防診所( Alzheimer's Prevention Clinic)。他有很多病人的年齡都是在30、40歲左右,比發生癡呆症的典型年齡要年輕很多。與拉格維一樣,其中很多人都有罹患失智症的家族史。

艾薩克森認為,內科醫生不應該等待其他的隨機對照試驗完成,再同病人一起防治阿茲海默症。他採取了一種相當個性化的方式,除了癌症、新陳代謝、遺傳學等生理指標外,還將年齡、性別、人種、家庭病史和生活方式全都納入了考量中。

在與病人會面時,艾薩克森會提出一連串涉及層面很廣的問題,例如:你常常做夢嗎?你的SAT成績如何?你平時有玩音樂嗎?等等。病人還接受了嗅覺測試,並被要求觸碰鼻子和腳。

基因檢測發現,拉格維有2個基因變異,可能增大他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艾薩克森說,這2個基因變異或許可以解釋為何他體內同型半胱氨酸的數值略微超標,以及為何他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微粒偏小、濃度偏高,上述2個異常值都是引發冠心病的風險因素。拉格維的其他指標看起來都還健康。艾薩克森說,基因發生變異,造成病人身體消化吸收維生素B的方式改變。所以,艾薩克森建議他服用不同種類的維生素B和葉酸。

考慮到拉格維體內其他基因變異,艾薩克森要求他要特別注意飲食中所含化學元素。例如,銅是個大禁忌。這意味著拉格維不能食用動物肝臟、蛤蜊和牡蠣,非美國種植的水果和蔬菜也應該避免,因為如果不是有機種植的,可能會殘留二氯二苯三氯乙烷(DDT)。

艾薩克森說,你不可能打敗自身所有的基因,但你可以做些嘗試。他建議將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含量減少10%到15%,同時增加蛋白質的攝取量。另外,艾薩克森建議,多做運動也有助於改善。

雖然預防阿茲海默氏症的研究得到廣泛開展,但大型醫療中心的疾病預防項目卻很少。該領域的一些頂尖專家稱,除了保持維持心臟健康的飲食習慣和定期運動這些人人都應了解的方法外,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提出其他建議。目前阿茲海默氏症無法治愈,也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方法。

明尼蘇達州梅奧醫院(Mayo Clinic)阿茲海默氏症研究中心(Alzheimer's Disease Research Center)主任彼得森(Ronald Petersen)稱,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改變生活方式確實會給認知老化的進程產生一些影響,但還不能因此就說能夠預防阿茲海默氏症。

誠如電影「我想念我自己」中得病的女主角所言,「寧願得了癌症,因為在對抗癌症的過程中,我會像個勇士而得到別人的鼓勵,但得了阿茲海默症,因疾病造成的健忘與荒謬行為,在他人眼中卻只顯得可笑。」

阿茲海默症對於逐漸老化的社會將帶來照護與財務的巨大負擔,開展預防研究也成為政府與醫界刻不容緩的的重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