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研擬多時的「群眾募資計畫」,昨日經金管會提出規劃方向後原則同意,資本額新台幣3000萬元以下、尚未公開發行的股份公司,可到專業群眾募資平台籌資,但籌資總額1年不得超過1000萬。此外,考量投資風險,金管會規劃案中,投資人個人對單一募資案上限3萬元、1年總投資不得超過6萬元。募資平台最快4月底就會正式上路。不過,由於金管會開放的籌資金額與每個投資人參與單一募資案的上限都過低,也讓業界人士大失所望。

台大副校長陳良基表示,肯定政府勇敢開放新的群眾募資管道,但限制投資者個人投資金額單案上限3萬元、一年總投資上限6萬元,似乎過於「小家子氣」,若不是有充分論據支持,應放寬限制,別讓優秀新創團隊持續出走到國外發展。

一位創投業者指出,新創投資在初始階段所需的投資金額也許不是太高但金管會規定每年只能募款1000萬元,也未免太草率。何況對單一個人每案只能投資3萬元的規定,顯示政府還是充滿保母心態。

業者建議,如果擔心有弊端或詐騙情事產生,可以做配套管理,透過第三方進行管控,否則研擬多時卻只提出陽春版的募資平台,可以預見效果將十分有限,也只會迫使據研發能力的團隊轉赴國外爭取更多的投資金額。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會後說明,募資平台預計在4月底、5月初運作,由於目前僅有英國、義大利、法國實施,我國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群眾募資的國家國家。他提到,目前已有2、3非券商表達經營募資平台的意願。在實際運作之前,也會持續聽取網友、創業家、年輕朋友意見。

未來新創公司每次募資限於單一平台,不得同時在不同平台辦理募資;1年內在各平台的募資總額,不得超過1000萬元;由各平台向櫃買中心申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