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疫情持續加重,目前已有13個縣市送檢541場,確診487場。為防堵疫情擴散,防檢局今(27)日重申,明天起全國家禽須檢附健康證明書才可屠宰;但因目前遭控管的鵝隻已達160萬7581隻,是全台鵝場在養量177萬隻的9成,目前更已撲殺、病死136萬隻,鵝肉恐全面折損。

根據防檢局的最新禽流感疫情資訊,目前已有13個縣市送檢541場,確診487場H5亞型禽流感,由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執行後續撲殺作業及全場清潔消毒作業,撲殺及病死的家禽已高達200萬隻,其中,鵝隻異常採樣的在養數量已達到160萬隻,若都確定感染禽流感,全台鵝隻折損率將高達9成。

防檢局長張淑賢指出,目前鵝隻異常採樣的在養數量有160萬隻,但撲殺和死亡也達到136萬隻,撲殺的速度已快接近全數確診的隻數,盼這幾天能儘快控制熱區,讓疫情降溫,減少鵝隻的折損。

農委會畜牧處科長江文全則說,鵝隻折損量大,但對於春節的供應並無影響,會影響到的可能是今年夏天的鵝隻消費旺季。

不過,防檢局也發生小烏龍,昨天公布新竹縣通報異常場次5場、確診4場,但與新竹縣家畜疾病防治所確認後,5場採樣送檢場數之樣本來源實際為該縣1屠宰場及1飼養場,因此不論是通報送檢還是確診場數都是2場。

另外,外傳我國擬自中國輸入種禽、種蛋,防檢局澄清,中國仍為農委會公告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等動物傳染病之疫區,依規定該地區之禽鳥、產品及其種蛋禁止輸入,因此不可能自中國進口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