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我和苗栗多數親戚一樣,不相信苗栗可以改變,那裡不僅是人民保守、資訊封閉,更因為過於重視鄉愿般的義氣,一旦認同了派系便未曾懷疑,團結一致只為眼前的利益。

得知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吳宜臻披掛上陣參選山線立委,心中覺得機會來了,倘若能搭上人心思變的柯P狂潮。果不其然,吳宜臻民調超越了對手,聲勢看好。我和她一樣從小在台北出生、唸書、求學、工作,她的表現我與有榮焉,因為有了這樣改變的機會,讓我對苗栗從透頂失望到重新燃起期待。

講起改變苗栗,不得不提另一個人,他是真正身體力行的英雄。幾年前在網路上注意到林一方先生在網路上分享苗栗發生的議題,劍及履及成立「竹南咖啡」。店裡除了吸引了極想改變家鄉的青年,也藉由突顯議題吸引外地年輕人對苗栗關注,那裡成為文青、社運人士的聖堂,孕育出「捍衛苗栗青年聯盟」,也讓這群青年成為318學運佔領立法院的主力。

這家傳奇咖啡店創始者林一方,原來就是扁政府時期赫赫有名的非常光碟製作人。在大埔事件時,擔心劉政鴻突擊強拆張藥房,他出錢出力成立捍衛大埔巡守隊,號召一群熱心的朋友輪流值班以防偷襲。雖然最後張藥房還是不保,當時在台北緊盯著他們這群帶著「傻勁」的朋友,在網路拼命求援,不禁熱淚盈眶!

雖然社會運動可以突顯不公不義的社會議題,但真能改變地方生態的,唯有號召選民作為後盾勇於參選。期待全國社運團體票選第一名優質候選人林一方,2016年與吳宜臻共同攜手「山海連線」參與海線立委選舉。一男一女二位大將都有苗栗人能託付的肩膀,他們共同合作為故鄉打拼,才是苗栗人之福!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