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機械公敵》中,具有人類智慧的機器人失控,最終控制人類的景象是否會在未來某一天發生?儘管當前的科技還無法給我們解答,但科學家已經率先發出警訊。數10名科學家、企業家日前連署,警告人們必須注意人工智慧(AI)的安全性與社會效益,當中更包括知名的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FT)報導,位於美國的生命未來研究所(Future of Life Institute)近期針對人工智慧研究發表公開聲明與論文,提醒社會必須注意人工智慧無限擴張後的後果,不僅要從科學的角度去發展研究,還要從經濟、法律、安全等角度全盤考量,獲得數10名科學家、企業家和投資者連署支持。

包括知名英國物理學家霍金、機器智能研究所執行主任穆爾豪瑟(Luke Muehlhauser)、麻省理工學院物理學教授維爾切克(Frank Wilczek)、Google、微軟、IBM等員工,以及部分人工智慧企業的主管,均簽名連署這份聲明。

聲明指出,雖然人工智慧未來將會在人類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根除疾病或貧困方面將不再遙不可及。但人工智慧被人類給無限放大後,人們能利用它做到甚麼程度,已經無法想像。「人們擔心有一天機器的智力和能力,最終會超越創造它們的人類。」

聲明也建議,應優先研究強大且有益的人工智慧功能,讓人類在獲取其好處的同時,也能了解如何規避這些人工智慧的潛在陷阱,避免這些「機器」未來影響人類的就業,乃至於長期生存。「我們要的人工智慧系統,必須按照我們的意願來工作。」

目前,人工智慧科技的研發成為新興產業,包括語音辨識、圖像辨識,甚至是開發自動駕駛汽車,在矽谷,已有150家新創企業以人工智慧服務為主要開發項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