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給的沖泡包別亂喝!食藥署今(6)日公布近3個月內由警察局送驗的飲品包,發現86.7%的咖啡、奶茶、麥片沖泡包,都驗出毒品,甚至內含6種濫用物質,對於飲用者有致命危機。食藥署提醒,民眾出入娛樂場所時,來路不明的飲品最好別喝,以免掉入毒品的陷阱。

食藥署指出,統計近3個月內由警察局送驗之飲品包,發現有39件檢體檢出除咖啡因以外之毒品或新興濫用物質成分,檢出率高達86.7%。分析檢出之成分包括已列為2級毒品之MDPV(浴鹽)、列為3級毒品之愷他命(Ketamine)等7種、4級毒品硝西泮(Nitrazepam),另也檢出新興濫用物質4-甲氧基甲基卡西酮(Methedrone)等5種。

而這些濫用物質中,以第3級毒品之檢出百分比最高(佔79.2%),檢出率最高的則是3,4-亞甲基雙氧甲基卡西酮及4-甲基甲基卡西酮,分別為27.8%及22.2%,這2款3級毒品皆屬中樞神經興奮劑,無任何醫療用途,會產生類似甲基安非他命與搖頭丸的效果,施用時會產生心跳過速、高血壓、高熱、瞳孔散大等副作用,嚴重甚至死亡。

食藥署呼籲,毒品推陳出新,年輕族群或經常出入娛樂場所之民眾,要提高警覺,注意自身的安全,拒絕來路不明的飲品包或試喝包,避免掉入新興毒品之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