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去年淡水選區市議員選舉的綠黨落選人王鐘銘,因護樹行動與警衝突,被依妨害公務罪判刑3月徒刑。王鐘銘拒絕易科罰金,並於今(6)日上午入監服刑。他強調,未來各項行動都會堅持做下去,不會因他的入獄而停歇。

曾代表綠黨參選淡水區新北巿議員最終落選的王鐘銘,前年參與江翠國中護樹行動過程中,因與員警發生衝突,遭地方法院依妨害公務罪判3月徒刑,得易科罰金。全案經上訴,遭高等法院駁回,維持一審判決。

對此,王鐘銘拒絕易科罰金,選擇今天入監服刑,事前先於台北看守所外召開記者會,包括綠黨、台灣護樹聯盟、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看守土城愛綠聯盟及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都到場聲援。

王鐘銘已經在前一天先將頭髮與鬍子剃光,並在臉書上強調,未來各項行動都會堅持做下去,不會因他的入獄而停歇。

而今天入獄記者會,王鐘銘也質疑,護樹到底犯了什麼罪?妨害什麼公務?以肉身保護老樹、抵抗公權力就是言論自由。檢方以妨害公務罪起訴,就是公權力打壓言論自由的方式。

他認為,環境保護有很多途徑跟工作可以做,一方面他們在街頭抗爭,或許因為妨害公務的濫訴而入獄。但另一方面,他們也透過行政訴訟,某種程度矯正行政單位的態度,如近期擋下行經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的淡北道路開發案。

王鐘銘隨後也將「人權小樹」交到綠黨中評委文魯彬等人手中,象徵言論自由不容打壓,護樹行動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