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繼日前拜訪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以後,今(4)日上午前往桃園拜會桃園市長當選人鄭文燦。雙方在閉門會談約半小時後,對外召開記者會。鄭文燦說,在機場捷運線方面,柯文哲認為未來可以讓北捷、桃捷交叉持股,希望將來區域合作完成後,整個北部地區捷運工程,考慮由中央主導、興建和營運。

柯文哲和鄭文燦今日上午10點鐘,在桃園市婦女館進行閉門會談。鄭文燦說,跟柯文哲溝通很愉快、速度也很快,希望以後北北基桃的溝通能沒有距離,並順利達成共識,今天2人則針對桃園航空城、機場捷運線、淡水河整治以及未來桃園市立醫院聯合體系等問題進行溝通。

鄭文燦說,有關桃園航空城計畫部分,由於要增建第三跑道、第三航廈,加上機場捷運即將通車,這關係到松山機場遷建,因此希望能夠在程序正義上,保障民眾參與、地主權益,將炒地皮的疑慮降到最小;桃園航空城計畫如果能公正、透明推動,對地方發展、台灣邁向國際化都有幫助,因此他跟柯會在這問題上達成一致共識,希望讓第三跑道、第三航廈繼續往前走,配合機場捷運,讓松機順利遷建。

在機場捷運線的議題上,鄭文燦說,目前桃園捷運公司已經虧損30億,不過準備工作仍在進行,希望未來能借重台北捷運公司的經驗,協助桃捷營運;柯文哲除了談到經驗、人才交流外,甚至考慮讓北捷、桃捷交叉持股,希望將來區域合作完成後,整個北部地區捷運工程,考慮由中央主導、興建和營運。

媒體會後問未來台北市政府會不會讓桃園市加入捷運聯合營運網?柯文哲則說,所以他提出交叉持股「一票化」的想法,他希望不要分太多公司,像新北市也有捷運公司;他認為捷運公司、工程局應該整併交給中央,但在交給中央之前,能合作的還是要整合,且要屏除本位主義,以大公無私的態度,「整合」是個大原則。

鄭文燦補充,機場捷運第一階段營運是從A2三重站到A21環北站,假如桃園捷運公司沒辦法跟台北捷運公司合作,未來三重站要轉接其它捷運線進台北市、新北市時會有問題;對此他也有跟柯文哲交換意見,他認為機場捷運固然是由桃園市政府主導,將來最好是交叉持股後,讓捷運票價「一卡通」,也讓悠遊卡可以同時使用,這樣子票價就可以同時計算,否則他以目前算的票價來看,是有點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