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屏東縣的外籍配偶與大陸配偶共有一萬八千多人,外籍勞工也逾一萬人。從事的工作除了照護、清潔、零售、製造等行業,也相當多人投入農漁業。偏鄉區人口外流,移民工恰好補充了青壯年人口的不足,成為維繫在地產業運作的主要人力。

然而,成為偏鄉勞動主力的移民工,他們的薪資待遇如何呢?屏東縣NGO指出,新移民與本地人同工不同酬的問題已久,新移民薪水低於勞動部規定的最低薪資,但又轉職困難。有些新移民在早餐店打工,時薪只有80元,遠低於法定最低工資。

但是縣政府的職訓課程都辦在市區,屏東縣面積遼闊,還包含離島小琉球,很多居住偏遠地區新移民不方便參加職訓課程,不易升遷或轉職。很多老闆也對新移民的觀念有誤,一直以為新移民要工作證,政府應加強勞資常識的宣導。

至於屏東縣移民工會常去的公共空間,例如火車站、醫院、公園這些地方,指標不夠友善,建議政府增加多語指標。空間規劃上也對台灣老人不友善,騎樓高低不平,移工推輪椅陪老人散步時充滿不便。

關於新移民的生活保障,NGO指出,有些受傷又沒有身分證的單親新移民,並不適合入收容所,希望縣政府未來可設置外國人暫時安置所,當意外發生時讓她們先暫時居住,緩衝時間,NGO再協助找更合適的安置機構。

以下,是四方報針對移民政見,對屏東縣長候選人所作的訪問內容。內容按候選人號次依序呈現:

1)簡太郎

新移民的薪資,應與本勞一視同仁,受勞基法保障,至少須符合法定最低薪資。而外勞與本勞同工不同酬的部分,雇主也應依照勞基法相關規定,給予薪資。過去因曾在內政部擔任職務,對於外配議題了解。新移民本來就是政府應照顧的,未來當選後,目前政府對於新移民該做但還未做到的照顧,都會做。包括規劃適合新移民使用的空間。外配基金將回歸各部會年度預算,照顧新移民屬於縣政府自治範圍,也會繼續編列預算照顧她們。未來會密切與NGO合作,因為政府有NGO的幫忙,施政才會有績效。

2)潘孟安

1.為了改善外籍配偶處於文化與經濟多重弱勢,將在屏東縣內四個新移民家庭服務中心的基礎上,提供外配更多的學習與就業機會。

2.為提供新移民朋友更便利的在地服務,將增設區域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擴展為六至七處,讓姐妹可以獲得更立即的社福服務與支持。

3.未來將推動國中小編列多元族語的母語教材,讓孩子學習媽媽的話語與文化,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同時,藉此為孩子打開學習多元國家文化的視窗,期許這些孩子,未來都可以成為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互動的橋梁。

4.移工剛到台灣易有文化、語言隔閡,且生活及工作須與雇主磨合,將透過民間社團,提供移工情感支持、生活與法律諮詢,協助移工融入台灣社會。

5.基於捍衛人權的普世價值,感謝移工對台灣的貢獻,未來將積極落實法令對於移工的保障,改善他們的勞動環境與條件,查緝不當剝削移工的雇主。(潘孟安競選總部提供)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四方報中文FB專頁,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4wayvoic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