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達成溫室氣體排放協議,但剛成為美國國會多數的共和黨表示,「反對歐巴馬的決定」。共和黨眾議院領袖貝納(John Boehner)表示,「歐巴馬此舉將傷害就業,他完全無視這項協議將對美國帶來毀滅性衝擊。」

據BBC援引法新社報導,來自盛產媒礦的肯塔基州(Kentucky)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指出,中美達成的協議「不切實際」。中國到2030年以前「什麼都不用做」,但美國承諾減排26%至28%的溫室氣體,將讓國內電價上漲,加重一般家庭負擔,且會衝擊就業機會。

貝納則表示,這項協議是歐巴馬打擊實惠可靠能源的新例證,也是對廉價能源發動「聖戰」,總統的政策不斷傷害就業與中產家庭;歐巴馬此舉不但會對美國的核心地帶造成影響,也會對全國帶來毀滅性衝擊。

中國與美國是全球前2大的碳排放國,碳排佔全球總量45%。根據美中達成的協議,中國首度承諾,到2030年不再增加碳排放量,美方則訂出2025年碳排放量要比2005年低26%到28%。

據《紐約時報》報導,多名美國官員表示,2國就碳排協議已進行長達9個月的秘密磋商,其中,歐巴馬還曾特別寫信給習近平,提議為減排目標聯手行動。該協議預計將進一步影響2015年全球氣候協議談判。

歐巴馬自2012年連任成功後,持續透過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爭取降低碳排放;今年6月,歐巴馬也曾表示,「2030年要比2025年減排30%」。共和黨向來則對此不滿,共和黨籍參議員因霍弗(James Inhofe)曾公開表示,「人為因素造成氣候暖化的說法是『騙局』。」

共和黨曾在原本就握有多數的眾議院通過相關法案,試圖反制EPA,但法案多在參議院被擋下。外界推估,共和黨明年入主參議院後,歐巴馬的相關政策恐將難以施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