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監獄前副典獄長蘇清俊涉嫌長年擔任監所門神,收受受刑人好處來提供較好的監所生活,連東森國際前董事長王令麟也疑似透過秘書賄賂蘇。對此,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今(13)日在立法院表示,就是因為監獄超收嚴重,加上環境差,受刑人才會送紅包。同時,他也指出,為何前總統陳水扁可以天天特見,其他人卻不行。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審查明年度中央政府預算的監察院收支部分,廖正井指出,監察院下有審計部,但審計部提出的報告監察院未進一步調查,進而處分,顯現效率不彰。

廖正井說,像監獄超收問題嚴重,審計部2011年就曾提出報告,但至今仍未解決問題,「所以為什麼大家喊監察院廢掉好了」。對此,監察院秘書長傅孟融回應,監院提出問題,是法務部要去解決才對,但廖正井不滿表示,即使監院提出質疑,法務部也不理會,這樣要監院有何用處?

而根據監察院書面報告,今年1月到10月收受4855案書狀,但扣除不屬於監察院職權,或已進入司法、行政救濟程序的案件,需要進一步查的案子只有902案。另外,審計部函報監察院共有198案,但真正派監察委員調查只有34件。成案比例不高,讓廖正井質疑,「其他人在幹嘛?」但傅孟融強調,審計部函報的案子還是要經過討論調查,才會立案調查。

至於北監爆發有門神收受刑人紅包一事,連王令麟也行賄,廖正井認為,這就是監獄超收跟環境問題,像1間睡8人的房間,事實上都睡到15、20人,早上還只能用1桶水盥洗、洗衣服等,結果大家都得皮膚病。

他也質疑,為何陳水扁可以天天特見,其他人卻不行?他強調,他不是反對天天特見,但是為何其他人不能比照辦理?傅孟融則說,針對立委的建議,會在會後帶回監察院研擬後,再提出報告。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