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17天,根據《壹週刊》今(12)日報導,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妻子蔡依珊持有加拿大護照,不過連總部回應,蔡早在4月多便提出放棄加國籍,連營律師也證實此事,但稱蔡仍未完成放棄程序。連勝文今日受訪時不捨的說,為了他個人的選舉,蔡依珊被迫要放棄,在4月19號黨內初選通過後,4月23日就委請律師去處理,他覺得對太太很抱歉,「她沒什麼必要做這件事」。

據報導,壹週刊接獲爆料指蔡依珊去年過境香港辦理登機手續時,拿的是黑色封面的加國護照,並非綠色封面台灣護照,雖然選罷法未規範候選人的家屬不得擁有雙重國籍,法律也沒有規定市長太太不能擁有外國籍,但在講求國家忠誠度與認同度的台灣,蔡依珊的國籍問題,顯然對連勝文能否入籍首都,造成了極大的社會觀感上的阻礙。

對於蔡依珊遭爆擁有加國籍一事,連勝文上午受訪時表示,蔡依珊14歲就已經全家出國移民,在10幾歲時蔡的父母親就幫蔡辦加國護照,因為在加拿大唸書 高中、初中,因此那時候就辦了加拿大護照。他說,本來一直也都沒事情為了他個人的選舉,蔡依珊被迫要放棄,在4月19號黨內初選通過後,4月23日就委請律師去處理,他覺得對太太很抱歉,「她沒什麼必要做這件事」,這是蔡的自由,蔡父母很小就替她做了這動作,但為了選舉必須被迫放棄,這也是太太對他的犧牲,很感謝蔡依珊願意為她做這件事。

週刊報導也指出,一位親近蔡家的國民黨籍議員指出蔡依珊作風洋派,認為自己擁有雙重國籍有什麼錯?連勝文和蔡依珊2人也因為這件事情大吵,要連乾脆退選,不要影響她和小孩子的權益。

連勝文被問到2人是否有不愉快時並沒有否認,並說太太是為了他犧牲,蔡不是選舉的人,他本人並沒有外國護照,他從生下來到現在沒申請過或拿過外國護照,而且他才是候選人,但太太卻為了他必須放棄這護照,他覺得是因為台灣選舉環境,他認為太太為他做犧牲,他的心裡很難過,也很抱歉。

記者追問是否很心疼?連勝文搖頭苦笑說「很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