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昨(11)日舉行「安坑第二期工程安和支線暨捷運安坑輕軌安一路段路基工程」聯合開工動土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期許安坑輕軌於7年內完成;不過,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廖筱清則在動工典禮的會場外,透過麥克風大喊「朱立倫騙票!朱立倫騙票!」

廖筱清及20多位支持者,手持貼有「騙票」的雨傘,或貼有「噴雞歸」的氣球,在動工典禮會場的對街抗議,並痛批朱立倫「噴雞歸(吹牛)」,表達不滿的情緒;廖筱清質疑,立法院沒有編相關的預算,朱立倫就要剪綵、開工、動土,如何能夠動工?這個政府實在是讓大家感到「很落漆!很落漆!(台語)」,並透過宣傳車的麥克風,大喊「朱立倫騙票!朱立倫騙票!」

朱立倫致詞時強調,安和支線是安坑一號道路第2期工程,同時也是捷運安坑輕軌的路廊,所以,一併把捷運的基礎工程包括箱涵、地基工程都做出來,希望這些工程非常順利,明年底左右動主體工程;過去做捷運,從板南線、新莊線,平均做15年,可是新北市三環三線要求壓縮在8到9年,這一條(安坑輕軌)目標是7年內完成,為什麼可以壓縮成這樣?就是同步進行。

交通局長趙紹廉指出,民國91年開始規劃安坑輕軌,102年獲行政院核定可行性的研究,今年更進一步完成綜合的規劃報告,交由中央審核;「安坑輕軌安一路段路基工程」是銜接後續主體工程的必要作業,有助主體工程施工及列車測試的作業,有效降低通車時程的風險,通車後,市民可享受輕軌系統所帶來的便利及繁榮,及徹底解決安坑地區交通壅塞的問題。

工務局代理局長長曾志煌說,安和支線北起安一路、南接安康路及安和路口,全長約720公尺,並於道路的路幅內規劃捷運安坑線所需要空間;新工處詹榮鋒指出,安和支線工程的設計主軸,涵蓋高度人文與自然環境共生的概念,包括路口以山櫻花為主要的裝飾,側邊擋土牆採炮杖花向下攀延方式綠化混凝土的牆面,隧道則透過綠樹、林蔭的元素加以美化,讓道路景觀與周遭環境協調又溫馨。

新北市長朱立倫比手劃腳的強調,透過道路與捷運先期工程同步進行的方式,希望安坑輕軌能於7年內完成。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