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民主國家中目前唯一還停留在20歲投票權的國家就是台灣。為了推動投票年齡下修,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與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從下週一(10日)開始,發起「全國青少年投票日」活動,號召150萬名16到20歲(約高一到大二)的青少年站出來,用公投表達是否同意下修投票年齡的意願,並選出心目中最理想的縣市長。今年18歲、沒有投票權的元智大學大一學生徐伯瑜就說,年輕人沒有參與政治的機會,長大之後只會變成順民,應該要打破這種惡性循環。

台少盟與18歲公民權推動聯盟一行10多人今(3)天在立法院前舉辦活動起跑記者會,並公布全國青少年投票日的3種投票方式。第1種線上投票從11月10日上午9時至11月15日晚間8時為止,可至「全國青少年投票日官網」投票(http://18vote.org.tw)。
 


第2種為校園投票日,在上述期間選定任何一天在全國大專院校或高中職舉辦模擬實體投票行動,目前已有包括台大、政大、元智大學、板橋高中、台南一中等學校參加。



第3種投票方式為實體投票,在11月15日上午9時開始,在全國多個縣市設有實體投票據點,16到20歲的青少年可以依照戶籍地或實際生活縣市選擇實體投票點,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在開放時間內都可投票,目前全國已有超過30個投票點。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過去藍綠兩黨沒有把下修投票年齡放在優先選項,因為修憲涉及許多複雜程序。但現在世界潮流已經不同,今年6月日本國會正式修法把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蘇格蘭16歲的青年也能參與獨立公投,決定自己國家未來,「我們(台灣)已經是全世界最後一名,還在20歲投票」。

葉大華說,朝野立委今年這個會期提出下修投票年齡的修憲案,但第一個反對的竟然是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江宜樺。很多人看到青年來投票,會質疑是不是在玩小孩子的遊戲,但「別忽視年輕人的力量」。她呼籲所有16到20歲的青年參加投票,打破馬英九說的「社會沒有共識(下修投票年齡)」。

律師顧立雄也指出,刑法上18歲便已經成年,有完全的責任能力,但投票卻還要20歲,這一點不公平,讓這些青年沒有發言權,也代表現行法制上有缺口。而之所以遲遲無法修法就是因為立法院的立委在阻擋,他呼籲今年18、19歲的青年,要記得是哪些立委在阻擋修法,在2016年滿20歲選立委的時候就不要投給他們。

現場也有多位高中老師和大學學生到場支持。台大學生會學術部部長陳軍鈞表示,學校很多人都很關心社會,但大一、大二學弟妹卻無法投票。很多人會質疑年紀那麼輕,有沒有能力投票,但他覺得該質疑的不應該是青年,而是公民教育的不足。

今年18歲、沒有投票權的元智大學大一學生徐伯瑜就說,他覺得學校裡有兩群人,一群很關心政治、社會議題,另一群則完全不關心,因為他們覺得「既然不讓我投票、我講話也沒人聽,那我乾脆就不參與」。徐認為讓這群年輕人沒有參與政治的機會,長大後就會變成順民,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參與政治是每個人的權利,不應該因為年齡而被剝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