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今(24)日表示,台灣若不先解決與中國的問題,要與其他國家發展進一步關係會面臨更大的困難。對此,馬英九總統則公開宣示,在2016年任期結束前,希望兩岸完成貨品貿易協議談判、通過兩岸服貿協議以及簽署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協議。

馬英九上午出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舉辦的「打造有競爭力的台灣」論壇,與波特進行早餐會談,馬英九對於2016年任期結束前,還有哪些工作必須完成?做了以上明確表示。

馬英九強調,兩岸「長遠的未來」現在無法做出決定,但要達到那個「未來」之前,必須要有一個可大可久的穩定架構,讓雙方交流可以順暢進行,中華民族絕對有智慧解決兩岸問題,但「欲速則不達,不要揠苗助長」。

馬英九說,中國是世界第2大經濟體、第1大出口經濟體,台灣距離中國只有100海哩,不可能不面對中國,但是要「把風險極小化、機會極大化。」不過,馬英九也提及,台灣3月爆發太陽花學運,反映出部分民眾對兩岸關係莫名的恐懼與憂慮,政府有更多責任進行社會公眾溝通。

波特則回應,經濟與政治議題應該分開,政治會走上極端,台灣目前面臨類似的挑戰,人民情緒與恐懼會影響決策。他同時認為,若不先解決台灣跟中國面臨的問題,台灣想跟其他區域國家發展進一步關係會面臨更大困難。

波特同時強調,中國最欠缺的就是服務業,他鼓勵台灣服務業應趁中國市場開放,還有容納空間之際,搶占市場先機。波特也說,台灣如果要有進一步的發展,一定要採取務實心態,讓台灣變得更開放,不要有保護主義。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