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長張善政今(13)日表示,兩岸關係表面很和緩,但事實上,中國網軍幾乎每天都和我方交戰,每幾個月就會有嚴重攻擊,偷竊我方的談判底線資訊,甚至把台灣當成測試攻擊新技術的實驗對象。

張善政今天接受飛碟電台專訪時,做了以上表示。

張善政進一步指出,網軍攻擊類型分為癱瘓網站、讓人丟臉的顯性攻擊,以及不著痕跡地竊取資料;而中國網軍對我方的攻擊,多半是屬於竊取資訊、希望了解我方的談判底線。同時,中國網軍只要發展出攻擊的新技術,也會把台灣當成測試的實驗對象。

至於高雄氣爆引發地下管線是否應全盤公開的爭論,張善政認為,如果擔心國安問題,對一般民眾可以不必全部公開,但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應該了解相關資訊,甚至成立專責統籌單位管理。

張善政表示,在氣爆事件發生後,已經要求雲端計畫專案辦公室補強「圖資雲」中的地下管線必要項目。他同時也指出,台灣石化產業的利潤只有17%,比起新加坡的40%低很多,台灣近年環保意識高漲,企業要有自覺,除了應該注意工安以及與居民保持良好互動外,科技部也可以提供技術研發,提高產業的加值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