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今(7)日舉辦「兩岸和平創富論壇」,創辦人蔡衍明致詞時表示,台灣今天會仇共、反共,絕大因素是國共內戰的後遺症。他呼籲,國共應共同發表和解宣言,此外,也要用「融一」取代強勢的「統一」字眼,因為統一真正意涵就是大團結,講白話就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旺報》今天舉辦第5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並慶祝發行5周年。論壇邀請副總統吳敦義、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等擔任特邀貴賓,《旺報》創辦人蔡衍明則以大會主席身分上台致詞。

蔡衍明表示,趁著今天是《旺報》5周年社慶,他本著對台灣的愛和兩岸民族情感,要提出幾點建議,期盼能化解台灣對中國的潛在敵意,促進兩岸互信。

首先他呼籲,國共應共同發表和解宣言。他認為,台灣今天會仇共、反共,絕大因素是國共內戰的後遺症。因為早期台灣根本沒有台獨聲音,是在國共內戰後,兩岸相互醜化、敵視,進而影響台灣人思想,才有台獨出現。

蔡衍明指出,和解宣言的實質意義,代表著中國人的內戰正式終結,而深入了解,就會發現台灣人和共產黨並無深仇大恨。他相信,內戰的終結將還原台灣歷史真相,以事實為依據,化解多年矛盾。

蔡衍明也以一個台灣老百姓立場,呼籲國民黨、民進黨和共產黨等兩岸3大政黨,對台灣未來前途說清楚、講明白。他說,共產黨要完成終極統一,就要說清楚台灣百姓能得到什麼好處。民進黨則要說清楚,台獨有什麼好處。他也拋出一串問題質疑,「台灣獨立後,台灣生活真的變得更好嗎?國際上會更有尊嚴嗎?現實上真的做得到嗎?還是,台獨是不切實際幻想?」

對於國民黨不統、不獨、不武的「中華民國在台灣」立場,蔡衍明指出,這被認為有「獨台」傾向,國民黨也要說清楚其中好處。他質疑,是否因為兩岸定位的不清楚,導致大陸對台灣的信任感不夠;支持度不積極,而慢慢弱化台灣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也漸漸降低台灣在中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蔡衍明還建議,為促進兩岸融為一體,應以「融一」取代「統一」。他說,台灣反中情結,多少與「統一」這個強勢字眼有關,感覺是以大吃小。但是統一真正意涵是中國人大團結,是將兩岸人民的長處和經驗「融一」,講白話就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

蔡衍明最後強調,台灣是他出生成長的故鄉,中國則是他事業茁壯的故鄉。他說,辦媒體這6年來,從來沒有利用媒體,為自己賺去任何利益。他是本著「大是大非、台灣優先、兩岸團結、我們中國人一定旺」的信念,來經營媒體。

稍後致詞的副總統吳敦義也對蔡衍明一席話表達肯定。他稱讚,蔡衍明不僅曾以經商研究獲得榮譽商學博士,「現在還朝向榮譽政治學研究邁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