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總經理徐以聰在今(24)早的記者會中,2度向昨晚澎湖空難事件的旅客家屬和台灣人民90度鞠躬道歉。外界質疑復航通知家屬慢半拍,徐以聰說,那是因為很多旅客留下的電話是他們自己的電話,但在得到政府的資訊後,他們於第一時間通知家屬。而飛機失事有沒有可能是人為因素?復航強調,正駕駛有22年飛行經驗,「絕對絕對是perfect」,沒有問題。

徐以聰早上在民航局副局長李萬里受訪後,隨即在9點20分於民航局辦公室大廳出面召開記者會。徐以聰先為此不幸的空難事件,代表復興航空向家屬及台灣人民鞠躬道歉。

徐以聰表示,該事件共有48名罹難者、10位傷者,其中1名已經離院回家休息。復興航空已經派人到馬公去發放慰問金,將會發放20萬元慰問金給10位傷者,其中也包括5名民宅中的傷者;也將發放80萬喪葬費給所有罹難者家屬。

徐以聰說,他們將與民航局全面配合調查以及善後的工作,目前也已請當地法師助念、設置臨時靈堂,冰櫃的部分也會在第一時間從高雄運到馬公。目前所有家屬都已經通知完畢,徐說完後,再次代表復興跟所有家屬和所有台灣人民鞠躬道歉。

有家屬質疑復興航空通知太慢,一直到凌晨1點才得知消息,對此,徐以聰表示,當時有很多乘客留下的電話是他們自己的電話,不是家屬的電話,復航後來得到政府的資料後,就在第一時間通知家屬。

對於飛機失事的原因,徐以聰表示,還要等到調查完畢後,有詳細的資料才能表示意見;至於當媒體問到復興對於當時天氣狀況評估可不可以飛的問題時,徐以聰沒有回答,而是由徐身邊的另一位復興航空代表發言,他說,「評估可不可以飛,我們一定是接到合乎標準的起飛還有落地的天氣後才會派飛的。」

至於飛機失事有沒有可能是疲勞駕駛?復興航空代表說,絕對不可能,他們一定會按照休息時間來完成任務,而正駕駛和副駕駛的飛行經驗「絕對絕對是perfect」,因為正駕駛已經60歲,在公司有22年飛行經歷,副駕駛也有2年半飛行經驗,他個人認為,這部分絕對沒有問題。

該名復興航空代表也說,他們的飛機都是定時定期進廠做保養,經過民航局認證後才會派飛,至於失事的班機保養紀錄,他還要回去查一下資料,但他強調,該架飛機之前並沒有飛安失常的紀錄。

徐以聰說,復興航空目前還沒有估計損失多少,目前最重要的是,好好處理善後事宜。今天的國際航線包括直航部分都正常操作,但因為該事件,於馬公和松山之間必須多派班次,在國內航線部分做了一點調整。

對於復興評估天氣狀況評估可否飛行的問題,是由復興航空總經理徐以聰(右)身邊的另一位復興航空代表(左)發言,他說,他們一定是接到合乎標準天氣資訊才會派飛。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