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消保處今(21)日上午公布市售涼蓆品質檢測,結果發現38件產品中,有9件驗出超標甲醛釋出量,其中最高超標14.9倍;另外,也有1件的塑化劑超標近10倍。由於甲醛易造成皮膚過敏,提高氣喘風險,而甲醛及塑化劑都有侄癌風險,因此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應特別注意是否有刺鼻氣味,購買後也可先擦洗一遍,減少化學物質的影響。

涼蓆是民眾在夏天的愛用品,不過,消保處今天發表的抽檢結果,有2成6的產品不合格。其中9件驗出含有超標甲醛,包含長春牌正宗孟宗竹蓆、金樹牌涼蓆及高級涼蓆、聯美床墊寢飾生活館的亞藤蓆床包及日式編織竹雙人涼蓆、昭元棉業夢宗竹單人床墊、家樂福內湖店的竹籐兩用涼蓆、B&Q特力屋內湖店的竹語單人蓆及京都竹仁雙人床蓆,分別超標0.9倍至14.9倍。

此外,新北市板橋區合豐商店購買的竹蓆椅墊,則檢出塑化劑DEHP0.009%、DBP0.989%,合計0.998%,高於標準0.1%的近10倍。

消保處指出,甲醛及塑化劑都是致癌物,若長期接觸甲醛,不但會引起氣喘等呼吸道疾病,造成皮膚過敏等,還可能致癌;而塑化劑也容易誘發致癌。因此,消保處建議,民眾在購買涼蓆時,除了看清楚產品標示外,也可注意有沒有刺鼻氣味,若有的話,就可能是含有甲醛;另外,民眾在購買後,也可先將涼蓆先擦洗一遍,並讓陽光曬幾小時,減少這些化學物質帶來的影響。

針對這次檢驗不合格的產品,消保處說,已請主管機關經濟部要求業者下架回收,限期一個月內改善,否則依《消保法》規定,可處6萬元至150萬元的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