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台電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將設在宜蘭大南澳。經濟部今(14)日澄清,能源會與台電目前只在調查各地處置母岩特性,尚未決定。包括金門、馬祖與烏坵等離島的花崗岩層區都在評估選項中。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蕭美琴及陳歐珀,上午邀請經濟部、原子能委員會、工業技術研究院及台灣電力公司等相關官員,在宜蘭縣政府召開「宜蘭縣境內及大南澳地區是否會成為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地」說明會,宜蘭縣長林聰賢及相關官員、住民也陪同出席。

針對原能會與台電近年來的調查動作,疑似計畫把大南澳地區的地下片岩層,劃入高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地,民進黨立委要求相關官員對此做出明確回覆。

經濟部核廢料處理專案辦公室主任李肖宗表示,根據台電2006年提出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置計畫書」指出,台灣核能發電廠的高階核廢料處置計畫共分5階段,處置設施預定2055年才會完工啟用。

他解釋,目前計畫只到第1階段,即2006年至2017年的「潛在處置母岩特性調查與評估」;2018年至2028年才會進入第2階段的「候選場址評選與核定」,因此,現在不能說大南澳就是最終的處置地。

原能會新聞稿指出,目前調查的潛在處置母岩區除了大南澳之外,還有金門、馬祖與烏坵等離島下的花崗岩層區。

對此,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則表示,考量到金門、馬祖與烏坵的面積,都不適宜興建最終處置地,加上台電曾在花蓮縣秀林鄉進行岩心鑽取作業,跡象顯示,大南澳地區極有可能是最後的選定地。

南澳鄉長江明順也代表鄉民表達強烈反對,他強調,興建核廢料處置場一事「想都不用想」,並說「我們的祖靈會去找你們」。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