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習近平上任後,中國不斷加強對於傳統媒體及網路的言論控制,近期負責管理媒體的中國官方機構更發布了《新聞從業人員職務行為信息管理辦法》,要求新聞從業人員簽署保密協議,禁止發布未經公開訊息,包括使用微信(WeChat)等社交媒體討論也被禁止,幾乎已全面監控記者的行為。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引述新華社8日報導,這項管理辦法由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所公布,將會要求新聞單位與組織內所有新聞從業人員簽訂保密協議,防止他們發布國家與商業機密外,還適用「未經公開披露的訊息」,且除了發布受到限制外,也無法複製、紀錄、儲存上述訊息。

此外,這項管理辦法也將對新聞從業人員使用社交媒體的行為加強管制,未來新聞從業人員也不得透過微信(WeChat)等社交媒體,討論或發布任何未公開訊息。《華爾街日報》引述1名調查記者的說法指出,這項新規通過後,監管機構將透過新聞單位,密切而全面的監控每位記者的行為,包括在社交媒體上的行為。

在此之前,新聞從業人員可以透過社交媒體,繞過當局的嚴格控制來披露一些內幕報導和訊息,而這項管理辦法實施後,類似的消息傳遞恐將被嚴格限制。

至於何謂「未經公開的訊息」,新華社的報導並未具體說明。該名調查記者表示,儘管這些管理辦法的權威性不及國務院的正式規定,但這項新規仍然給了監管機構一個在必要時控制記者的新工具,在敏感時刻時拿來約束記者。

自從習近平上任後,中國方面已果斷的加強了對網路以及傳統媒體的控制,如今又發布了規範記者披露未經公開消息的新管理辦法,超越了多數新聞單位對記者設置的限制,這將使律師在為遭中國政府控訴的記者辯護時,更加無隙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