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悲傷的母親低頭瞻仰躺在棺材裡的男孩,這個已過世的孩子雙手還捧著一個iphone。這是刊在「紐約客」雜誌內頁的漫畫,圖說是He looks so natural. (他的樣子如此自然)想必iphone或ipad是現代人的陪葬品,遺言是請line給我。

約在10年前,「紐約客」有張封面,一對男女面對面享用燭光晚餐,眼睛不止沒有相望,彼此還各拿一個早期的行動電話,各談各的,另一隻手相疊在一起,在桌邊演奏的小提琴手露出滿臉尷尬的神色。

我對日新月異的電信科技始終持保留的看法,對這張封面的解讀是,現代人只忙著跟不在身旁的人談話或line,不想與周邊的人對話。「貴遠賤親」是最貼切的描述。但我周圍那些重度愛用或依賴新電信產品的朋友,對這張封面充滿樂觀的解釋:這對愛人真現代化,知道使用行動電話談情說愛。從line問世之後,我常聽說許多夫妻或家人在同一個房間是用line而不是談話。

從遠古到今天,在追求配偶的過程,飲食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男女單獨進食未必是約會求愛,但戀愛求偶必然有吃喝。食色性也,古今中外皆然。吃喝是一種媒介與過程,最重要是談話聊天、眼神的交流。看來當下男女談戀愛吃飯喝酒已不重要,兩人坐下後,先拿出iphone擺在垂手可及之處:餐酒上桌後,先上傳桌上的餐點再談話;當line聲響,妳(你)的眼神立即從他(她)移開,優先回應對方超過眼前跟你用餐的這個人。

我不是吃醋,沒必要也不值得。我只是在想,這些重度依賴iphone的人,在做愛的時候iphone是開著還是關上?當正上氣接不上下氣的時候,line。

作者:陳忠義 (隱身在新世界的舊紳士,酷愛精品美酒,尤愛探究其背後的人物軼事,為資深媒體人。)